close

為什麼要寫教師日誌呢?其實我想要將我目前遇到的狀況寫下來,作為以後審視我教學方式有無不妥之處。

首先,我要抱一下怨。歐~~備課真的有夠累,再加上自己教學經驗不足&口才不好所以特別累。因此,總是會將要教書的投影片列印下來,並且在投影片旁邊作註解。作註解的目的是在提醒自己講到某個橋段之後應該要講什麼。很笨的方法,但我覺得對自己來說還蠻有用的。當然整份列印下來的投影片都佈滿了密密麻麻的注解。ㄏㄡˇ~~~這樣當然馬會累。

接下來要進入正題了:

  • 對於大學生而言,敎物理是不是需要每個公式的推導流程都要講?  目前我覺得應該要講,不然他們怎麼會知道,公式從何而來。
  • 平時每講完一章都會有小考,這樣做好不好?  目前我覺得是這樣沒錯,因為在記憶猶新時,可以立刻應用在題目上。
  • 沒有分配習題給他們做練習,而在考試前在勾習題讓他們作,這樣子的作法洽不洽當?   我覺得似乎不太洽當,因為人是有惰性的,不要期待他們會自動自發做題目。所以應該要再每講完一章就分配作業讓他們作。
  • 以討論的方式來向他們解題,這樣合適嗎?   我覺得還不錯,因為藉由討論的方式讓會題目的同學來敎不會的同學,這個過程中除了兩方都懂之外,敎的這一方可以藉由這樣的訓練來強化自己表達能力。尤其是當需要上台報告時,常常會不知如何進行報告或是無法將自己所知道的東西適當的表達給聽眾。所以,在互相教學的過程當中可以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
  • 不限制TA時間一定要進行,這樣好嗎?      無庸置疑的當然是不對,但是我目前並非專任老師也沒有太多時間能夠用在這項工作上,所以並不強迫學生一定要有TA時間。
  • 考前禁止學生問問題這樣的做法對嗎?    我認為不恰當,因為在怎麼講,老師就是要教學生、幫學生解惑。雖然立意是在希望學生不要臨時抱佛腳。
  • 學生要詳解自己卻不給學生詳解,要他們自己做這樣對嗎?      照理說,應該要給詳解。但又不希望他們看到詳解就去背答案,這樣做就失去做題目的意義了。因此,應該事後給詳解。

下次要做的方式,就是除了小考外。每次都要繳交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oma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